close

那真是酷暑難耐的七月,我怕熱。

七月、八月,一堆役男即將退伍,於是半熟不老的我就開始接管「代理管幹」的職位。

 

IMG_3868.jpg

代理管幹的職務是要待在戒護科;戒護科的工作內容基本款就是:公文送件、彙整受刑人資料、安排與檢查遠距接見、役男庶務、檢閱受刑人與家屬信件......等該做與不該做的。

剛接一職,內勤科員同時也是役男隊長。他要求我得去整理某一箱鐵櫃裡的資料。這一疊文件大約有一公尺高,然後得分類到每個受刑人的個人資料袋。

 

龐大的資料中,有受刑人的身體檢查表、衛福部醫療證明、報告書、訴願書、財產申請單等等等等等等.....甚至還翻到民國88年的資料,全部文件雜亂無章,堆疊成一座山。看到這一疊資料實在不知從何下手,令人憤慨的是,職務在交接的時候,可以把資料都「放到這一個櫃子」歸檔,因為這是「這些文件該待的地方」,一切交接的理所當然。於是這多年積累的傳統卻要我一個人解決...。當時跟隊長反應這實在有難度,需要有人力協助;一天除了例行工作之外,還得處理這一疊實在太強人所難。不過隊長卻說「這很簡單。」我卻很心寒。

 

於是就賴著,幾天再也沒碰它。隊長不問、我也不提,就以為粉飾太平,而且我只是代理管幹,又何必把自己作死。然而在某一天與隊長在總務科碰面了,突然問起此事,我回說:「還沒。」我知道他明知故問,因為那一疊就在他辦公桌旁邊的桌下。

隊長就當著大庭廣眾之下對我大吼,隊長的音量差點讓我進入假性休克。當下著急著想維護自己的尊嚴還有解釋難處。不過這樣的場合完全不適合做任何辯駁,我的理性正在阻止我。不管誰多有理,一旦讓長官下不了台,吃虧永遠是自己!

 

長輩總是這麼勸誡晚輩........。

 

扛著一盆委屈走出總務科,心中憤恨不平,氣到全身顫抖,狠狠地咬自己手掌每一處,試圖讓疼痛恢復冷靜,再多的憤恨只能往肚了吞。那一瞬間感覺到身上的情緒變得好具體,憤怒流過的地方全是燙的,從頭直流而下。 

 

為什麼當時戒護科有兩位役男的時候不叫他們整理,現在人力短缺卻要我一人處理。被責備的當下沒有為自己馬上辯解感到氣憤,太多太多太多委屈了,就如同被操弄的玩偶,一切聽命行事,沒有發言和質問的權利。

 

那一天下班,騎車衝去成功海灘看海、看夕陽。一邊聽著草東沒有派對的「勇敢的人」IMG_3697.jpg

「別氣了沒有誰再跟你作對,別哭了沒有誰會心碎」

「什麼也沒改變,什麼也不改變」

所有肚裡的委屈都由這首歌幫我傾吐了出來,再看看遠方的海,希望能稀釋一些悲傷。

「請別舉起手槍哦這裏沒有反抗的人」

「不用再圍剿,這裡沒有反抗的人」

這件事情是否在告訴我服膺職場規則才是最安全的生存法則?

 

最後,這一疊文件是跟一位專門在舍房負責文書的受刑人一起整理;他叫「阿寶」,是監獄裡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受刑人。我們在資料室整整蹲了一週、也蹲了一桶汗才把那一大疊分類完。

此事後,我更怕熱了。

 

將這件事情跟H君講述,他用冷靜的雙眼看著我憤怒的陳述

「這個社會還有許多委屈的事情,這個不算什麼啦。」H君雲淡風輕的說著。

總是對H君以前的世界有著許多想像,這句話由他說出口好像別有一番感染力

「很多事情要懂得忍,錢啊、愛啊、權力啊都是,你看我就是不會忍的那一個。」

正經八百對我說教,他沒有跟我站在同一陣線陪我出氣。這一席話的淬煉就好像他從江湖漂泊以及三千多個日子體悟來的。

 

S__98246658.jpg

日子過得很快,代理三個月的管幹職位即將卸任。要退伍的前兩天,隊長請吃薑母鴨,也帶了兩瓶81年的高粱。酒酣耳熟,我跟隊長提起七月發生的事情,並說那陣子我很難釋懷。現在回想起來,忘了隊長對我說了些什麼,僅記得大力敲杯後又兩杯高粱下肚!

 

金門的冬天配薑母鴨,真舒服。

arrow
arrow

    王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