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五月初去金門探視H君之後,就沒通過信了。

算一算至今也過了兩個月多了,有那麼點不安,可能掉到台灣海峽、送錯地點或是根本沒寫.....。

前天終於收到信了,信開頭寫道:「真抱歉,你來金門看我之後,就從未提筆寫信給你,之後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又無法幫得上忙,心情很紛亂......。」

這封信讀起來乾澀澀的,好像把殘餘的墨水寫完後就此打住!

 

H君的家庭狀況我大概略知一二,家境窮困、媽媽打零工、爸爸早逝、姊姊遇人不淑又遇牢獄之災,所有的社會底層標籤,H君的家庭完全被貼好貼滿。

 

春天剛過,披著薄霧的早晨還是有點微涼。我喜歡這樣的金門。

日常,有一群少年惹事,即將入獄被保護管束,其中一位少年最讓我感到好奇,一臉憨樣憨樣,戴著粗匡眼鏡,露著閃亮的大門牙,絲毫看不出任何緊張。

保護管束的原因是「妨礙性自主」,看內容又是一群男孩在惡作劇。

中央台主任一付職業倦怠的保全臉:「都是常客。」

接著又說:「H少年一家從大到小都被關過,那位H少年的爸爸也在這裡。」

霎時,我被弄糊塗了~H君算是我在監內最熟識的同學,但從未聽聞過他有兒子的事情,雖然都姓H,是不是H君故意不提?

 

隔天,我經過舍房,故意繞過H少年的房間,他正好把頭塞到風洞望著我:「哥哥。」

「幹嘛?」其實是有意圖要找他聊聊,又故作沒事。

「沒事,跟你打招呼而已。」露出大門牙喀喀笑著。

「聽說你爸爸也在這裡喔?」彎下腰問。

「對啊,爸爸在廚房工作。」叫出爸爸兩個字是多麽篤定的!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6.09.40.png

 

我更堅信H少年就是H君的兒子。

 

繼續繞到炊場,H君開心過來跟我打招呼並閒聊一下。

我問他:「那個H少年是你兒子喔,怎麼沒聽你說過?」

他推了一下眼鏡,抿一下嘴,好像在思考要怎麼跟我解釋。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6.04.59.png

 

 

H君的姊姊在外認識一位男友,很快地就懷孕了。

生命的起點沒有即將當媽媽的喜悅、更沒有父親的期待。悲慘的,H少年剛出生,因媽媽涉案遭拘留,自然而然H少年落給阿嬤照顧了

H阿嬤畢竟心有餘力不足,全家的經濟只剩阿嬤打零工在撐,更遑論教育孫子這件事情了。

年輕的媽媽剛出獄,自己都還像是個小孩子,面對眼前小孩更是手足無措。不久,媽媽又認識一位男友(仍穩定交往中)

但又不想把小孩掛在身上,之後把H少年所有監護權寫在H君名下,時間久了,少年不叫舅舅了,直接喊他爸爸。

H少年成長路上,沒有大人給予適當教導,間接的複製母親的路。

單親、隨母姓、隔代教養、誤入歧途,最後被社會邊緣,進了少年觀護所。

這也正是社會底層的悲哀,一代代複製貧困與無知.....。

 

H君擔心他再這樣皮下去,怕會被送到台灣的少輔院,人多問題就多、霸凌的問題就越嚴重;相對來說,金門單純許多。

 

話鋒一轉,我反問H君:「你這麼擔心你姪兒,那你為什麼當初要壞壞?!」

 

在監獄待了一年之後,會發現一個問題的背後有更多問題,並不是一個人的原因,是整個社會結構都出了問題,許多無奈都是迫於「無法選擇」。

我想這句話可能會引來許多批評,但設身處地仔細想想,當人在一無所有的處境之下會是什麼樣的心境,迫於生存,可能做出脫離社會軌道的行為,而社會的眼光就繼續貼上「壞人」的標籤。

誰在少年時沒有犯過錯?大部份的人在親人的陪伴之下,獲得原諒;但有些無依無靠的孩子,犯了錯自己扛,因此進了少輔院或是監獄。

 

之後,我又問H少年為什麼要叫H君爸爸

H少年依然露著大門牙喀喀笑著:「因為他就是我爸爸啊~」

arrow
arrow

    王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