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胖管幹(管理幹部)走向一群正在聊天打屁的役男

看他的表情就是有好消息要說。很簡單,如果是笑的,就是壞消息;如果面無表情,就是好消息

把戲不多,但每次都演得沾沾自喜

所有役男已經準備好,看他要吐什麼象牙了。

 

「我們可能需要兩位戒護外醫。」胖管幹說。

「戒護外醫」的意思,當監內的醫療設備無法支援,必須出監至大型醫院進行醫療。通常需要兩組人馬輪流值日夜班,每組人馬為一位正職人員跟一位役男。

在場的役男聽到戒護外醫一定會竭盡所能爭取;因為唯有如此,才可以離開戒護區玩手機,還能順道積假。換句話說,就是拿受刑人的病痛換取役男積假的機會。

當時入伍才三個月,身上還有菜味之外,積假時數也是所有役男中最少的,理所當然其中一組外醫人馬就是我。

 

我與另外一位職員W搭配成一組。

W是金門監獄正職人員中,年紀最輕的,有著雙層牛肉起司堡的胸圍,身高也接近180公分,遠看就是一位大塊頭,簡直就是當獄警的料。

 

那次戒護外醫,我跟W一組,並整整上了兩天班(每天工時為25小時,早上八點到隔天早上九點)

平常的W已經很省話了,堪稱省話一哥,這次外醫卻開始多嘴,一句又一句地問,不知是在解悶還是在說愁...

「學弟,你有女朋友嗎?」

「沒。」哪壺不提提哪壺,硬往痛處問。

「怎麼可能,那有交過吧?」我還來不及答話,又接著說了一句「年輕真好。」

當下的我,只覺得剛聊天的節奏很奇怪,問完上句自己又接下句,不像是在跟我對話,反而像是在跟自己對話。

詭異的潛台詞。

 

看了W一眼,他默默回到床上玩手機,好像沈靜在自己的世界,不受干擾也不敢打擾。

病房恢復原本的寧靜,受刑人看著綜藝台、我則繼續讀我的書。

彷彿前一刻是個插曲。後來我才猜測,或許是W正在打開他世界的窗,用力推開五公分的縫隙,隨即又拉上。

 

窗外開始飄起點點雨滴,W從床上爬起,緊貼著窗戶看著雨

「下雨了耶」我說。

受刑人也重複了我說的話,好像下雨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W默默講出這段話。窗戶反映著他的臉,沒有任何表情,我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要講出這段話,讀不透。

 

IMG_2023.jpg

(圖:金門/金門署立醫院)

病房回歸寧靜不久。

W拿起手機放了一首歌〈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Slip inside the eye of your mind 

 聽聽你的心在說什麼

Don't you know you might find 

A better place to play 

你知道你可以去到更好地方嗎?

You said that you'd never been

你說一切都沒機會了

But all the things that you've seen

Will slowly fade away 

但你知道這些東西總有一天都會離你而去嗎?」

翻譯取自:http://anarkia13.pixnet.net/blog/post/110307167-don%27t-look-back-in-anger-%E5%88%A5%E6%8A%B1%E6%81%A8%E5%BE%80%E5%9B%9E%E7%9C%8B-oasis-%E4%B8%AD%E6%96%87%E6%AD%8C

 

那天晚餐,W掛著兩行淚,一邊吃著超商的麵包,然後一邊播放那首歌,一播再播,播放的音量甚至還蓋過受刑人正在看的綜藝台。

抬頭看見一位壯碩的男人在哭泣,像是被重擊般,想去關心卻不知如何關心起...聽著音樂,我也陷在其中

 

他的傷與痛。

 

IMG_2054.jpg

(圖:金門/金門署立醫院夜守)

2017年的清明節,W在役男寢室隔壁的房間,以痛苦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離開人間。

發現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他....解脫了。

 

得知消息那一瞬間,腦袋轟轟作響,上個月在醫院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是有跡可循,而我卻以為W只是走在人生低潮,總有天晴的時候...

卻沒想到不過幾天的時間,就發生了憾事。

據悉,因為與老婆長期不合,且瞞著他有了兩個小孩,諸如此類的消息,不脛而走...或許這就是W走不出低潮的原因吧?

 

事後幾天,人雖睡在宿舍,但內心裡其實並不害怕,反而心情很糟;一團又一團烏雲籠罩著,嘆息著人生帶來的苦難讓人難以喘息。

 

唉~如果還有下輩子還想當人嗎?

 

寢室裡的我,拿起了金剛經,坐在床上唸誦著,祝福著W一路好走,也願我心中的烏雲能早日飄散。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念到結尾時,豁然開朗,宛若雨勢過後,被太陽曬出了一座平靜的彩虹橋

冥冥之中,感覺到W已無罣礙、無有恐怖。

不管是不是宗教的神秘力量在幫忙,但對我來說卻已達到最大的安慰了!

 

而我又想起Don't Look Back In Anger的旋律,繞在耳畔、轉在心田....

「So Sally can wait

莎莉還在等著呢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she's walking on by

My soul slides away

她知道一切都太遲了 當她生命正逐漸消逝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但是別回頭看啊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別帶著悔恨回頭

我聽見你這麼說」

 

 

arrow
arrow

    王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